何小文在香園的故事及介紹

何小文從小因為智能障礙,媽媽在生完何文就離開家,而照顧何小文的責任就到了阿嫲的身上。 在7歲以前,何文跟一般的小朋友一樣能走能跑能跳,但因為鄰居小朋友的惡作劇,讓何小文不小心的跌落到有強酸的化學池中,造成到目前為止,左側邊的嚴重化學燒燙傷,原本嚴重到醫生建議下肢小腿的部份要截肢,而何小文也時不時因傷口的反復感染必需住院治療。但阿嫲愛孫心切加上傳統的關念,覺得人死 不可以沒有四肢而保留了患肢。 雖然一直都有傷口反復感染的狀況,近幾年在工作人員的照顧下,何小文因為感染住院的情況有慢慢變少。 之所以何小文會來到香園,是因為阿嫲為了照顧何文,常需到外處工作賺錢,不方便帶何小文一同外出。也怕何小文在外面會被他人在度的欺負,所以在出門時會讓何小文與狗狗放在一起,順便也可以讓狗狗照顧何小文不被他人欺負。同鄉的鄉長看到覺得阿嫲非常的辛苦,何小文跟狗狗放在一起也不是個好方法,所以請社福人員幫忙,找到了香園。在88年1月4日時,住進了香園。 阿嫲在有生之年,常會從了區轉很多趟的車來院區看何文,因為何文是他這備子最放心不下的牽掛。而在00年時阿嫲離開了這個世界,何文失去了這個最愛他的人。阿嫲離開時有委託一位阿姨定期來看何小文,但從小就沒有關系,阿姨來時都只是還個人情與何文沒有什麼互動關系。 何小文在院內活動課程執行方面,多為工作人員一對一大量的協助。因為長期與動物相處沒有口語能力,開心難過都只會用聲音表達。對於一開始沒有接觸過的事物總是會將他人推開拒絕。在工作人員的發現下,發現了何小文其實是喜歡與人互動,偷偷會看著工作人員的身影然後笑咪咪。並且在工作人員與他互動時拿工作人員的手去摸他的後腦勺摸一摸。但有外人來或我們社區適應時常會因為興奮的發出聲音,讓人以為他不喜歡這樣的環境,需要幫助何小文向他人解釋他目前的心情狀況。(不喜歡有東西帶在他身上,如帽子、名牌等,如果去碰觸他所坐的輪椅或是身體,他也會馬上發出叫聲並把對方的手移走。) 何小文生活自理方面都由工作人員幫忙,洗澡時常常會發出聲響,抗拒洗澡。所以工作人員常常變成跟何文一同洗澡。平時包尿布,近日有如廁訓練。可以簡單的自己使用湯匙吃飯,採細碎飲食,但常第一口時都需要他人餵食後才會主動吃,不喜歡喝水第一口都需要時間餵食。何文可以用單腳移位,在輪椅轉椅子或床位時,只要將位置定位後拍拍需要何文轉的位子,何小文會配合轉換位置,換尿布時會口頭提示與拍拍大腿也會自己將屁股抬起來,方便讓工作人員更換。

小毓在香園的故事及介紹

小毓的小名稱為弟弟,他是個腦性麻痺極重度的孩子,來自於單親家庭,從小由外婆扶養長大,隨著外婆越來越高齡而無法繼續照顧他,在89年10月11日因緣際會的住進香園新豐院區養護班,由工作人員帶領著他學習自我照顧的訓練、認知學習及復健活動。在104年,轉到湖口院區的養身圜,弟弟更加努力的學習並參與各項活動。規律運動、木工彩繪、音樂活動、明日之星…等。106年9月份轉至向日葵坊,開始學習園藝的種植課程,弟弟使用舀土用具,將土裝進盆器中,反覆的練習,弟弟對於工作越來越熟練,從中也得到成就感。愛好學習的他,透過這樣的機會充實自己。弟弟是位感性、貼心的人,常透過肢體語言與工作人員談心、互動。在親情上,弟弟沒有其他的家人支持,因此工作人員是他最重要的也是最親的家人。

阿杏姊在香園的故事及介紹

2006年5月24日是阿杏從家中失蹤的那天,在2007年時阿杏在尚未被哥哥找到前,由縣府社工人員將阿杏送到香園安置那時,找到阿杏的社工人員替她臨時取了另一個名字叫做沈0春。 阿春剛到香園新豐院區的時後,非常害羞而且很少主動與他人說話,在尋問家人資訊時,也只會大眼眨眨說不出半句話。在機構中因為個性溫合,和院內的同儕們也相處容洽,在工作人員支持下阿杏姊漸漸對於工作人員的問話,能簡單回應2-3字語句,或是用點頭來表示自己知道,也習慣了機構的生活作息時間。 阿杏姊是媽媽臨終最放心不下的人,母親將阿杏姊託付給哥哥照護,所以在阿杏失蹤時,哥哥著急的每天騎車四處尋找,也有去求神拜佛的請神明幫忙能早日找尋阿杏的下落。在香園的社工與蘋果日報人員的定期合作刊登尋人啟示,長期刊登有關阿春尋親的報紙,因緣際會之下剛好在2013年經過六年的時間,哥哥與阿杏終於重逢了。哥哥偶然的發現蘋果日報的尋人啟示中找到了阿杏的身影,開心的與院內聯絡,在兩兄妹重逢的當下,阿杏因為很久沒有見到家人,平時不太說話的阿杏與哥哥見到面的當下,阿杏叫出了『阿兄』,哥哥差點哭出來了,哥哥耐心的跟阿杏聊到以前家中的人事物後,也覺得院內的環境不錯,可以照顧阿杏,所以安心的將阿杏繼續安排在香園過生活。在連續假期哥哥如果有空也會來看阿杏,過年過節放假時哥哥有空也會前來接阿杏回家,對於阿杏在院內所需要日常生活起居用品,只要工作人員每月去電告知阿杏姊的近況或需求時,哥哥都會準備好或者是請工作人員代購。

阿福在香園的故事

阿福今年38歲。媽媽、哥哥及弟弟皆為身心障礙,平日父親靠著種植蔬菜、打零工撿資源回收補貼家用,經當地的鄰長介紹在民國83年進入香園;剛進香園時阿福有些不適應在教保員的支持下學習生活自理、蔬菜的種植及各項技藝的陶冶訓練;漸漸的阿福已經習慣在香園的生活也愛上了香園。 在104年香園快樂咕咕雞農場成立,透過院內的評估機制,阿福工作能力佳,穩定度高開始訓練他參與養雞、餵雞、擦蛋的工作。阿福從舀飼料開始練習慢慢地經過近三年的培訓現在已經能獨立完成餵雞、撿蛋、擦蛋工作也是教保員的好幫手,除了參與餵雞撿蛋工作外,阿福也會參與太鼓、體適能、園藝….課程。今年度阿福也被選拔為特奧慢跑運動選手;每日下午會參與慢跑訓練,工作人員會帶著他在院區外的鄉間小路做慢跑訓練,在練習跑步時阿福會認真聽著教練的指示;做出正確的跑步姿勢。 阿福進入香園這個大家庭已邁入24年在教保、社工及整個團隊的支持鼓勵下看到阿福的成長,在養雞工作中看到阿福對自己工作的責任感、在打太鼓時看到他的自信、練習慢跑時展現出燦爛開心的笑容!雖然在這些訓練過程中阿福也曾經遇到許多挫折一度想放棄但在團隊的支持下阿福都能一一的跨越;如今才能自信的展現自己。

小芬在香園的故事及介紹

88年12月來到香園。小芬為烘培坊成員,於烘培坊工作( )年,平時工作認真,最喜歡參與義賣、兜售烘培坊產品。由於小芬獨立性佳,故於106年度由工作人員評估並取得家屬同意後,入住社區家園,展開獨立的社區生活,過著與一般家庭一樣的生活模式,如:自己買菜、煮菜、就醫、安排假日活動…等,小芬最自豪的是-她會準備早餐與家園好友一同享用,也會多道簡單料理。平時小芬喜歡的休閒活動是聽音樂,小芬擁有一支自己的手機,是自己賺錢買的,工作之餘,小芬會使用手機聽音樂或與家人聯繫。

衛衛在香園的故事及介紹

衛衛今年23歲,9歲時就來到了香園紀念教養院,從小主要照顧者是阿嬤,然而103年初阿嬤離世,從小與阿嬤相依為命的衛衛頓時失去了依靠,雖然阿嬤的離去讓衛衛感到很難過,但是仍靠毅力與努力在香園成長,藉由教保員及社工員的陪伴下,衛衛在院內學習生活自理,也透過就輔員的輔導下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透過自己的雙手賺取生活費用。 在105年初香園成立了社區居住,透過院內的評估機制,衛衛是具有生活能力且願意學習獨立生活的成年心智障礙者,白天外出就業,晚上回到社區居住,與其他住民就像家人一樣,能夠互相扶持;定期召開家庭會議,討論菜單、家務分工及準備三餐,假日的時候從事休閒活動,而社區居住與機構不同的地方是社工與教保員以支持者的身份,參與他們的生活中讓他們擁有更多的自主權與選擇權。 衛衛加入社區居住已屆滿兩年,從中透過專職教保員、社工員及團隊合作的支持鼓勵下,衛衛磨練出更多的能耐與環境適應力,雖然過程中難免會遇到挫折,但經過輔導衛衛能夠省思重新出發,用自己的方式活出更精彩的人生。

小萱在香園的故事及介紹

小萱在香園的故事及介紹: 80年9月來到香園,外婆改變了他的一生,外婆從小養育小萱呵護備至,也因為外婆的付出感染了阿姨,阿姨也加入了小萱的照顧行列,雖然阿姨有了自己的家庭,仍堅持分擔照顧小萱的責任。當外婆離開人世了,小萱的照顧責任全在阿姨身上。阿姨每周一定會來到小萱回家,讓他感受家人的疼愛,因為對小萱的愛對香園的其他孩子及工作同仁也非常關愛,阿姨成了香園家長會長,持續香園的心智障礙孩子服務。小萱個性溫和有禮,平時與朋友間相處融洽,擁有好人緣;也是位有自信的孩子,喜歡參與舞台上的各種表演或比賽,每年機構舉辦明日之星比賽,小萱一定會毛遂自薦報名舞蹈項目,然後自己選擇表演的歌曲、編排動作以及表演時的裝扮,每次都能獲得佳績。目前參與音樂工作隊,除了為打擊樂創團的成員外,亦陸續參與太鼓隊、烏克麗麗等課程,平時於機構練習,亦常常與樂團外出表演。

讓我們一起

幫助院生飛翔

協助關懷個案